很多人都知道「股份有限公司」即是私人有限公司,在這種公司結構中設有董事和股東。但您可能會問:「甚麼是『擔保有限公司』?」其實您可能更熟悉非牟利組織(NPO),這是「擔保有限公司」更常見的名稱,而其公司結構中沒有股東,只有董事和成員。以下圖表能清楚比較兩者的區別:

 

貢獻類別」(Contribution Type):

擔保有限公司:如公司面臨解散,每名擔保人必須貢獻相同而固定的擔保金額。正如您加入一個俱樂部,您必須繳交一定金額的會員費。

股份有限公司:每個股東都必須投資一定數量的股本。資本金額取決於股東願意投資的金額,或董事會允許其購買的股份數量。股本必須在公司形成階段進行投資。若董事會允許,股本數量可以隨時間遞增。

 

兩種企業實體的常見問題

>>股份有限公司可否轉型為擔保有限公司?

不可以。您不能在這兩種企業實體間轉換,因為兩者的目的截然不同。如果您想把公司實體轉換成慈善機構,您需要成立一間新的擔保有限公司。

>>如果我想成立一個慈善機構,應怎麼做?

您首先需要成立一間擔保有限公司(NPO)。成立擔保有限公司時,您必須提供一份此慈善機構的宗旨和未來一年的計劃書,以供我們進一步審閱。在擔保有限公司成立後,您可遞交免稅申請。我們將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協助您向稅務局申請免稅。慈善機構的資格獲批核後,您可選擇刪除公司名稱中的「有限」字詞。我們經驗豐富的團隊可為您處理向稅務局申請的所有文件。

>>我是否需要為擔保有限公司準備任何週年申報?

是的,與所有股份有限公司一樣,如果董事和成員資料有任何變化,您必須提交週年申報表通知政府。您也需要一併提交利得稅報稅表與經審計的財務報表。

>>擔保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有甚麼例子?

• 擔保有限公司 體育協會、康樂俱樂部、學生組織等。
• 股份有限公司 貿易公司、資訊科技諮詢機構、物業銷售代理等。
 

如果您對這兩種公司成立有其他疑問,請隨時電郵至info@bridges.hk與我們的公司成立顧問團隊聯絡。

閱讀全部
查看服務計劃 與我們對話

當人們談論成立非牟利組織,通常會引伸到「慈善機構」一詞。不少客戶會混淆兩者,你可從這篇網誌深入了解。

 

A NPO can serve different purposes, like sharing interests, arranging social gatherings, or even targeting to serve the local community.

 

非牟利組織是甚麼?

非牟利組織(NPO)成立的目的一般不是為了牟利,這表示他們的最終目標並非創造更多收入。 NPO 可以有不同宗旨,部份是為了滿足如運動或嗜好等休閒活動,部份為了進行交際活動,也有部份是為了服務社區。

 
香港有2類的主流NPO。
 
A) 擔保有限公司:這種NPO需透過香港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進行註冊。此類企業實體主要是為了康樂或社交而設。
 
B) 慈善組織:這種NPO也需要透過香港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進行註冊,完全為了慈善目的而設。一般情況下,我們可以協助客戶先成立擔保有限公司,然後透過稅務局申請慈善資格。其目的必須符合以下四類之一:
 
一) 扶貧
二) 提升教育程度
三) 推動宗教活動
四) 其他能服務香港社區並對其有裨益的慈善目的
 

為何您要成立非牟利組織?

成立非牟利組織就像是認真看待一個嗜好,或者實現一個您一直希望達成卻無從入手的大計。
 
成立一個牟利組織是對名譽和成就的追求,而成立非牟利組織則是為了滿足聯誼和社交需要。您可能只會二選其一,或希望兩者兼備。
 
現在,您知道非牟利組織包括各種不追求利潤的組織,它的成立目的非常簡單,例如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練習並推廣一些您感興趣的事情;或純粹為服務社區,而不期望賺取任何回報(您當然可以向會員收取會費,但所有收入均會用於組織的開支)。 
 

成立NPO的常見問題

>>每間公司秘書服務供應商都可以協助成立NPO嗎?
可以,一般的公司秘書服務供應商都可協助您成立NPO,但在處理NPO事務前,你要確保他們有相關經驗。協橋擁有多年處理不同個案的經驗,累積豐厚專業知識,能以最可靠的方式助您成立NPO。
 
>>每間NPO都可以免稅嗎?
不一定,因為成立慈善組織需要申請免稅。獲得稅務局批准後,才能獲授予慈善團體的資格,然後才可以開始接受捐款。 
 
>>每間NPO能接受捐款嗎
並非每間NPO都能接受捐款,只有慈善組織才能接受公眾捐款。
 
>>如果我還有很多疑問,該怎麼辦?
協橋能為您提供成立NPO的免費專業諮詢。歡迎隨時發送電郵至info@bridges.hk與我們預約會面。
閱讀全部
查看服務計劃 與我們對話

商標的重要性源遠流長。您知道史上第一個商標™是用於羅馬人的寶劍上嗎?

為您的企業名稱或您的產品外觀申請商標保護您最寶貴的資產。讓我們解釋商標的作用,以及在香港申請商標的流程和小貼士,為你保護您的公司名稱/產品,使它成為有助公司發展的寶劍作好準備?

 

商標有甚麼用途?

市場上有眾多品牌,商標的「™」標誌通常用於區分一間特定公司/一位獨立擁有人。

不過,請緊記香港公司註冊處及香港商標註冊處是兩間不同的機構。有些客戶時常把這兩個部門混為一談,即使完成了公司註冊程序並不代表自動註冊了商標,也不代表您享有任何商標權。

換言之,如果您希望享有貴公司名稱或標誌的專用權,並應用於您的產品/服務/發明上,您就必須取得商標,將來您的產品或服務更受歡迎時,這個程序可為您省卻很多麻煩。事實上,有些客戶來諮詢我們時已經錯失先機(他們在創業初期忽略了此程序,在公司成立數年後突然如夢初醒),發現其業務/產品已遭他人註冊了其首選類別(即機械工具、烹飪、電訊等一類商標),以致他們無法註冊該類別。不少企業受他人的侵權行為影響後,才明白本該及早完成此程序。

談到專用商標,很多人會混淆「™」和「®」。一般來說,無論企業是否已註冊商標,均可使用「™」標誌。相反地,®」標誌卻代表此商標已經註冊,而您可享有由商標註冊處授予的專用商標權。 換言之,當您獲取這個權利後,即可在您的公司名稱或標誌後加上「®」標誌。假如有人在未經您同意下挪用您的商標,您可對任何違反商標法的人採取法律行動,防止任何人試圖從您的商標獲得任何好處(包括公司名稱、產品、發明、理念等)。

在市場中早著先機

此外,申請商標也可賦予您的企業早著先機之利。如果您有新發明的產品或服務,申請商標後便可輕易主導市場。 其他後來者難以在短時間內獲得相同商標。 簡而言之,只要您的行動迅速,註冊商標讓您有機會成為市場領導者。

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,如果一間香港公司擁有註冊商標,更容易與中國內地的公司合作,因為註冊商標會使中國公司對您留下可靠和信譽良好的印象,促使他們願意為您的產品/服務付出較高金額。如此一來,註冊商標實在非常划算。

 

輕鬆準備註冊資料

開始註冊前,請向我們提供以下資料:

• 您希望註冊的圖形商標

• 此商標覆蓋甚麼產品/服務?(即嬰兒食品、衛生和美容護理等商標類別。)

• 您希望先進行官方檢索/非官方檢索嗎?(此檢索能確保您的商標可供註冊)

• 商標擁有人的資料

 

香港商標註冊的5個步驟

無論您擁有本地還是海外公司,我們經驗豐富的顧問在整個過程中會提供協助。以下為註冊過程:

1. 提交申請

收集所有關於您的產品/創作/服務的所需資料,我們將協助您提交申請。整個申請過程一般快至6個月便可完成。

2. 檢查遺漏

商標註冊處將徹底檢查申請表和所提供的文件。如需要進一步資料,註冊處會與我們聯絡。

3. 檢索及審查

商標註冊處會進行正式檢索,檢查是否已有相同或相似的商標已被註冊。註冊處亦會審查所提交的商標是否適當,並符合「商標條例」的要求。

4. 拒絕申請(視乎情況)

如不符合任何要求,商標註冊處有權拒絕該申請。然而,申請人將獲6個月時間來進行修改,以達致要求。

5. 註冊

您的商標獲接納註冊後,將刊登在香港知識產權公報。若沒有第三方提出反對,商標註冊處將為您註冊商標,而您將獲發註冊證明,該註冊通知同時也會刊登在公報中。作為註冊商標的擁有人,您的權利將從申請日起生效,有效期為10年。

 

如何使您的商標突圍而出?

- 發揮創意,構思商標的獨特之處, 例如在飲食行業,如果您使用「MEAT FOOD」而非「MEET FOOD」,商標註冊處將很有可能拒絕您的申請,因為已有大量的相似商標。

- 商標不能包括有關產品數量或質素的描述,如「100 Chicken Wings」或「Quality Chicken Wings」。

- 商標不能包括地理名稱,如「Milano Fashion」。

- 最好使用您發明的產品名稱,因為此名稱應該包含最創新的點子。

如您不確定您的商標是否與現有商標相似,歡迎透過info@bridges.hk 或+852 2159 9666和協橋的商標團隊聯絡。助您完成程序,並您的商標申請之旅更順利。

閱讀全部
有疑問? 與我們對話
關閉 展開